張欣被男友王學兵接到縣政府報到,開始了官場仕途生涯。
阿星和胡玲玲站在操場邊流了一陣依依惜別的淚水,默默返回教室。兩人正埋頭複習功課,高二(3)班的語文老師方浩走了進來。阿星和胡玲玲禮貌的向方浩問好:“方老師好!”
方浩點了點頭:“你們好。”說着,把一沓登記簿和收費單據放在阿星的書桌上:“阿星,今天你和玲玲負責登記報到的學生和收繳書雜費。這是登記簿和收費單據。喏,這是登記用的圓珠筆。”邊說邊從上衣袋裏拿出兩支圓珠筆遞給阿星。
胡玲玲:“方老師,您接張老師的班嗎?”
方浩點了點頭:“是的。張老師調走後又從其它院校招了兩名新教師。但他們不熟悉這裏的情況,校領導決定讓我接任高二(3)班的班主任。”方浩一向沉默寡言,阿星和胡玲玲看出方浩今天是說話最多最詳細的一天了。
阿星:“方老師,我們保證完成您交代的任務。”
方浩:“學生食堂今天不辦伙食,待會兒你們就到教師食堂打飯喫。喫過飯在老地方擺好桌凳,等待同學們前來報到。”說完就轉身走出了教室。
方浩走出去後阿星翻開課本繼續看起來,胡玲玲轉過身悄悄說:“哎,我說,做夢也沒想到方浩老師會接任高二(3)班的班主任。”
阿星頭也不抬的說:“誰接任班主任不是一樣?我們的任務是認真學習。”
胡玲玲小聲嘀咕:“我總覺得方浩老師沒有張欣老師好。”
阿星嚴肅的說:“別想那麼多。換另一個來未必會比方浩老師強。”
胡玲玲也轉回身看起課本來:“我只是隨便說說嘛。何必對人那麼兇?”
阿星偷偷一笑不說話。
複習了一陣功課,阿星抬腕看錶:“玲玲,時間差不多了,我們去打飯喫吧。”
胡玲玲合上課本站起來:“走吧。喫了飯還要佈置桌凳呢。”
阿星也站起來跟在胡玲玲身後走出教室:“辦公用的桌凳到教師會議室去搬。那兒離報到處近些。”
胡玲玲:“哎阿星,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受這個任務的?”
阿星:“這是第一次啊。往常我也是開學當天才從家裏趕到學校的。我的家離縣城很遠,待我搭乘班車趕到學校時一般都是下午四點多了。”
喫過午飯,兩人就開始在老地方佈置接待同學辦公用的桌凳。
二月二十四日沒有新生入學,高一的班級也是先到的同學負責接待後到的同學。
兩人坐下不久,就陸續有同學前來報到登記、繳納書雜費。阿星負責登記和開收據,胡玲玲負責收錢點鈔票。
下午五點左右,該來的同學基本上來了。阿星和胡玲玲疊加賬目和清點報到人數。阿星逐一點去,數來數去只有四十五個人:“咦,我們高二(3)班不是有四十八個同學呢嗎?怎麼只有四十五個呢?”
胡玲玲正專心致志的清點鈔票,也沒說什麼。
阿星:“按開的收據賬目,我們該收到九千八百六十四塊八毛。”
胡玲玲點了點頭:“嗯,是這麼多。”又想起什麼:“你剛纔說什麼來着?”
阿星一愣:“沒……沒說什麼啊。哦,想起來了。我說我們班裏有四十八個同學,但報到登記簿上卻只有四十五名。也不知哪三位同學沒到?”
胡玲玲:“你把我倆算進去了嗎?”
阿星啞然失笑:“我這是騎着馬找馬。難道我們不是高二(3)班的同學嗎?”
胡玲玲笑:“犯了個低級錯誤。”
阿星:“哎,這只是一時疏忽,怎能算是低級錯誤呢?嗯,把我倆加進去也只有四十七名啊。究竟是誰沒到呢?”
胡玲玲伸手拿過登記簿查看:“查查登記簿上的名字就知道是誰沒到了。”
向他們走來的胡桂昌聽到了兩人的對話:“不用查,李偉東轉到另一所學校去讀了。”
胡玲玲放下登記簿:“這胖子。今天亂哄哄的也沒留意到他沒來。”
胡桂昌從衣袋裏掏出四百塊錢遞給阿星:“這是張老師臨走時託我代管的錢。交了書雜費,餘下的是你的生活費。”
阿星謝着接過:“謝謝胡老師。”
胡桂昌:“把賬目對好後就去把單據和錢交給方老師。今晚教師會餐,你們跟我到教師食堂去喫吧。”
阿星給自己和胡玲玲開收據:“這……不好吧?”
胡桂昌:“咳,有什麼不好的?學校撥款操辦今晚的夥食,好多教師家屬都去參加呢。”
胡玲玲:“就是嘛,喫免費晚餐多好。”
胡桂昌:“關鍵是今晚的夥食辦得特別好。八個菜呢。”
胡玲玲:“叔叔,您都去食堂裏看過啦?”
胡桂昌:“當然。沒看過我也不會來邀你們去喫。”
阿星把開好的書雜費收據遞給胡玲玲:“這是你的收據,你收好。”
胡玲玲從衣袋裏掏出錢放到挎包裏:“嗯,這是我的書雜費。走,去交賬。”說着站起身來。
阿星把登記簿和收據放整齊,推到胡玲玲面前:“交賬你一個人去就行了。我把桌凳放回教師會議室。”
胡玲玲:“走吧。等會兒再來搬桌凳。我覺得方浩老師不好打交道。兩個人去好些。”
胡桂昌:“哎,玲玲。你這是對方老師有偏見。他只是話說得少些,並不難相處。以後你們一定要跟他處理好師生關係。千萬不能把關係搞僵了。免得我……”
胡玲玲背上挎包往方浩的辦公室走:“知道啦叔叔。免得您面上不好看是不是?”
胡桂昌看着胡玲玲的背影搖頭:“唉,這丫頭。”
見胡玲玲沒把登記簿和收據拿走,阿星只好拿上登記簿和收據快步追了上去。
向方浩交了賬,兩人往回走。
胡玲玲:“等會兒跟叔叔去喫大餐。”
阿星:“我……我看我還是不去了。”
胡玲玲瞪他:“幹嘛不去?”
阿星:“別人是教師的家屬去參加。我算是哪門子家屬啊?”
胡玲玲嫣然一笑:“你是我的家屬啊。”
阿星板着臉:“胡扯蛋。”
胡玲玲:“算半個家屬吧?”
阿星:“你跟胡老師去喫吧。我真的不去了。”
胡玲玲:“你不去的話,我也不去了。”
阿星:“幹嘛不去?你跟他去吧。”
胡玲玲嘟着嘴:“你又爲什麼不去啊?我答應叔叔去喫是因爲他邀請我們一起去。你不去我一個人去多無聊。誰稀罕那頓大餐?”
阿星:“不去就算了。我們到外面去喫。今晚我請客。”
胡玲玲:“好,今晚就剝削剝削你。”
兩人走到學生報到處,胡桂昌已回了自己的宿舍。
他們把桌凳搬回教師會議室後就向外面走去。